位於台中市逢甲附近,一所專門提供大家美語、歐語學習的地方,從最基本的音標,到基礎的生活會話、實用美語、文法結構、字彙閱讀;到國中、高中英文、商用英文;到各類英文證照課程(TOEFL托福、IELTS雅思、TOEIC多益、GEPT英檢、SAT、SSAT、GRE、GMAT)以及德、法、西、葡、日、韓語等補習。
此外,我們還有二十年代辦留學經驗的碩博士級顧問群,專業辦理美、英、澳、加、紐、新、日等國的留學、自助遊學、遊學團等服務。
點這裡,有更精彩的留學遊學知識和信息。

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TOEFL托福聽力涉及的文化背景資料 (三)

11)【黃石國家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
美國國家公園之一。位於西部洛基山脈的北部和中部的山間熔岩高原上。海拔2000多米,面積達8900多平方公里,園內有黃石河、黃石湖以及被黃石河沖刷而成的黃石大峽谷。公園裡還有瀑布、溫泉和間歇噴泉。峽谷中有“上瀑布”(High Waterfall)和“下瀑布”(Low Waterfall)。溫泉3000多眼,間歇噴泉(geysers)200百多處。著名的間歇噴泉有“老實泉”(Old Faithful),每隔一小時左右噴1次,水柱高達40多公尺。有名的溫泉是“猛獁象溫泉”(the Mammoth Hot Spring),水溫達71℃,泉水顏色多樣。黃石國家公園也是自然保護區,森林稠茂,主要為紅松、冷杉和雲杉。還有200多種鳥類,並收養著鹿、麋、美洲野牛、駝鹿等一些殘存野生動物,供遊人觀賞。還有一些岩洞和化石林之類的風景點。園內建有一座歷史古跡博物館。

12)【大峽谷國家公園】(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
與“黃石國家公園”(Yellowstone National Park), 同為美國天然國家公園。它位於亞利桑那(Arizona)州西北部的科羅拉多大峽谷(Great Canyon of Colorado)中,是大峽谷最深的一段,全長約170公里,面積167萬英畝,穀底有科羅拉多河流過,峽谷兩側多為懸崖,峭壁、高峰、小丘,呈階梯狀,這些懸崖峭壁獨具特色,多由代表不同地質年代、具有不同顏色的穴岩構成。在陽光照射下,這些穴岩五顏六色、斑駁陸離,谷內氣候乾燥、植物稀少。谷中的泥牆小屋廢墟等遺跡表明印第安人是這裏最早的開發者。1540年西班牙的一個遠征隊最早發現這個峽谷。1919年這裡被劃為國家公園。

13)【拉什莫爾峰國立紀念像】(Mount Rushmore National Memorial) ☆☆☆☆☆
這個石雕紀念像群位於美國南達科他州(South Dakota)布來克山脈(Black Hills)的拉什莫爾峰上。1923年本州一位叫多恩·羅賓遜(Donne Robison)的歷史學家提出在石峰上雕刻偉人巨像的設想,他委託雕刻家格桑·博葛籣(Gutzon Borglum, 1867—1941年)選址。經過實地考察,博葛籣看中了拉什莫爾峰,因為這裏的花崗岩特別堅硬,抗蝕能力強。工程計畫確立後,1925年美國聯邦政府撥專款建造。1927年8月動工,1941年10月竣工,共花費14年的時間,但主體工程只用了6年半。1941年3月格桑·博葛籣逝世後,收尾工作是在他的兒子林肯·博葛籣的主持下完成的。工程總耗資100萬美元。博葛籣雕刻的是美國4位總統的頭像。這4位總統是: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 1732—1799,美國第一任總統),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 1743—1826,美國第三任總統),林肯(Abraham Lincoln, 1809—1865,美國第十六任總統),希歐多爾·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 1858—1919,美國第二十六任總統)。雕像頭部高18米,高度是埃及金字塔旁的斯芬克斯獅身人面頭像的兩倍。這項工程是美國雕刻藝術史上的傑作,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石雕像群,成為美國七大人造奇景之一(其他六大人造奇景是加利福尼亞州的金門橋——Golden Gate Bridge; 科羅拉多河上的胡佛大壩——Hoover Dam; 紐約市的自由女神像——Statue of Liberty, 它實為法國所造;休斯頓市的詹森宇航中心——Lyndon B. Johnson Space Center, 又稱Manned Space_Craft Center; 狄斯奈樂園——Disneyland; 密蘇里州的聖路易斯拱門——the Gateway of St. Louis)。

14)【自由鍾】(Liberty Bell) ☆☆☆☆
這是一個象徵美國獨立的珍貴歷史文物,安放在費城國家獨立歷史公園草坪上的一間玻璃房中,是為了紀念費城的創建者威廉·佩恩發起的民主憲章運動50周年而於1752年鑄造的。此鍾重達100餘公斤。上面刻有“向全世界所有的人們宣告自由”字樣,懸掛於費城議會大廳(今獨立廳)的屋頂鐘樓上。此後,美國每逢獨立日或其他重大節日或重大慶祝活動,都要發出洪亮的鐘聲,以示紀念或慶祝。後因鍾身出現裂紋,使用頻率減少,直到1876年慶祝《獨立宣言》發表100周年,鐘聲才又響起,並被正式命名為“自由鍾”。從此,“自由鍾”成了美國獨立的象徵。

15)【死谷】(Dead Valley) ☆☆☆
美國加利福尼亞東部的沙漠地區有一條由西北向東南延伸的斷層地溝,長約225公里,寬6—26公里。部分地溝低於海平面,是西半球最低的陸地。1873年,在這裡發現硼砂礦。19世紀80年代以後,又在附近發現銅、銀、鋁等礦藏。後來大量採礦。礦源枯竭後,人們遷走,留下一片荒涼瓦礫。1849年曾有一隊尋找礦的人進入沙漠底谷,幾乎葬身其中,後脫險,因而起名“死谷”。1933年,這裡辟為“死谷國家公園”。

16)【五大湖】(Great Lakes) ☆☆☆☆
指位於美國與加拿大之間的5個相連湖泊的總稱。從上而下(自西向東)依次為蘇必利爾湖(Lake Superior)、密執安湖(Lake Michigan)、休倫湖(Lake Huron)、伊利湖(Lake Erie)和安大略湖(Lake Ontario)。五大湖彼此相連,組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群,素有“美洲大陸地中海”之稱,總面積為24.5萬平方公里,總蓄水量達2.3萬立方公里,相當於美國最大的河流密西西比河全年總流量的40倍,有運河同哈得遜河、密西西比河等大河流相通,航運價值很大,為世界上最大的內河航運系統之一。除密執安湖全屬美國外,其餘4湖均為美、加兩國共用。湖深平均近100米。各湖之間落差較大,多激流、瀑布,水力資源豐富。著名的尼亞加拉大瀑布(Niagara Falls)就位於伊利湖與安大略湖之間,落差近50公尺,水簾寬達3000 K- {1 J公尺至800公尺不等,景色壯觀,為美、加兩國著名的風景區。沿湖還有芝加哥、多倫多、布法羅等重要港口城市。

17)【西點軍校】(Westpoint或United States Military Academy) ☆☆☆
美國最早的軍事學院,又稱美國陸軍軍官學校。該校因位於紐約城以北50英里的西點而得名。1802年7月依照國會法令建立西點軍校,成為美國最早、最著名的培養陸軍初級軍官的軍事學校。當年駐紮在西點基地的入伍軍人成為軍校首批學員。1866年美國作戰部接管該校,並一直由美國陸軍少將擔任學監。1976年才開始招收女學員。每年約1200名男女學員入學。學生主要由國會議員或正規軍、後備軍軍官推薦,進校後接受4年的專業訓練,專業分文科、理科、工程和軍事科學。學員畢業後授予學士學位和陸軍少尉軍銜。一般情況下被分配到部隊中,至少要當5年軍官。西點軍校為美國造就了許多的高級將領,如格蘭特(U.S.Grant,1822—1885,美國將軍、美國第18任總統);李將軍(R.E.Lee, 1807—1870,美國南北戰爭時南方軍總司令);艾森豪威爾(D.D.Eisenhower, 1890—1969,美國高級將領,第三十四任總統),為“美國將軍的搖籃”。

18)【紐約】(New York) ☆☆☆☆
地處哈得遜河口,為美國第一大城市和最大的港口,也是世界最大的城市和港口之一。人口1157萬(1981年統計),其中市區人口708萬,華人約20萬。1625年建為荷蘭的殖民地,1664年被英國占為殖民地,改名新約克(音譯為現在的“紐約”),18世紀末曾一度為美國首都,現已發展成一座現代化的大都市。該市共有五個行政區:曼哈頓(Manhattan); 布魯克林(Brooklyn); 昆斯(Queens); 布朗克斯(The Bronx); 里士滿(Richmond, 即斯騰島——Staten Island)。曼哈頓是該市的中心地區。這裡有美國的金融中心華爾街(Wall Street), 也是美國壟斷組織核心。美國娛樂中心——百老匯(Broadway)也在這裡。全國最大的銀行和最大的證券交易所——紐約證券交易所(New York Stock Exchange)也設於此。工業門類齊全,主要有服裝、印刷、化妝品等領先行業,機器製造、石油加工、食品加工也是重要行業。紐約市的文化藝術事業也很發達,主要設施有林肯藝術表演中心、現代藝術博物館、哥倫比亞大
學、紐約市立大學、紐約州立大學等29所高等學校。美國聯合通訊社(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AP)和美國合眾國際社——United Press International(UPI)等兩大通訊社及美國3家廣播公司(美國廣播公司——American Broadcasting Companies Inc., 即ABC;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olumbia Broadcasting System Inc., 即CBS;全國廣播公司——National Broadcasting Inc., 即NBC)的總部設在紐約。這裡還是聯合國總部所在地。紐約還有美
國最大的黑人區“哈萊姆”(Harlem, 參看“曼哈頓”與“哈萊姆”條)。自由女神像矗立在紐約灣的自由島上(參看“自由女神像”條)。

19)【曼哈頓】(Manhattan) ☆☆☆☆
紐約市的中心部分,紐約市五大行政區之一。位於哈得遜河(Hudson River)河口東岸與東河(East River)之間的曼哈頓島上。面積有57.7平方公里。原是紐約市的發軔點,逐步發展成市中心區。曼哈頓有許多大道和街道,南北方向的稱為“大道”(avenue), 東西向的稱為“大街”(street)並按順序編號,共計11條大道,300多條大街。但是,麥迪森大道(Madison Avenue, 美國廣告中心)、百老彙大道(Broadway Avenue, 美國戲劇中心)和公園大道(Park Avenue, 豪華公寓區)卻不在編號之列,第五大道(Fifth Avenue)是豪華商店和高級公寓區。第七大道是服裝中心。南端的華爾街是美國金融中心,全美國的大銀行、大交易所和大壟斷組織和企業皆集中於此。聯合國總部(Headquarters of the United Nations)設在東河西岸的聯合國大廈(United Nations Buildings)之內。該地區其他的著名建築物還有帝國大廈(Empire State Building)、當代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Modern Art)、林肯表演藝術中心(Lincoln Center for Performing Art)。曼哈頓還是電訊、電視和文化出版中心之一,有地鐵、橋樑、輪渡同紐約市其他地區相通。

20)【哈萊姆】(Harlem) ☆☆☆
紐約市曼哈頓區的組成部分之一,位於北部110街(110th Street)與168街之間。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流入紐約市的黑人在哈萊姆這片地區聚居,人數不斷增多,逐漸發展成為美國最大的黑人居住區之一。黑人把一些原始和民間的文化藝術帶到這裏,並加以發展和完善。不少黑人作家、演員、歌星及舞臺明星薈萃哈萊姆,發展自己的藝術,出現了一批頗有才華的文學家和藝術家,在紐約的文藝界產生了較大的反響。後來,哈萊姆發展成為黑人文化藝術中心,被白人作家范·維克頓(C. Van Vecthten, 1880—1964)稱為“黑人的天堂”(Blacks’ Paradise), w% G; l3 X- ~’ K’ }" @

21)【華爾街】(Wall Street) ☆☆☆

紐約曼哈頓島南部的一條街。全長不過三分之一英里,街道狹窄而短,從百老匯到東河僅有7個街段。1792年荷蘭殖民者為抵禦英軍侵犯而建築一堵土牆,從東河(the East River)一直築到哈德遜河(the Hudson River), 後沿牆形成了一條街,因而得名Wall Street。後拆除了圍牆,但“華爾街”的名字卻保留了下來。然而,它卻以“美國的金融中心”聞名於世。美國摩根(Morgan)財閥、洛克菲勒(Rockefeller)石油大王和杜邦(E.I. du Pont de Nemours and Company)財團等開設的銀行、保險、航運、鐵路等公司的經理處集中在這裏。著名的紐約證券交易所(Stock Exchange)也在這裡。

22)【自由女神像】(the Statue of Liberty) ☆☆☆☆
這是一尊屹立在紐約哈得遜河口的自由島(Liberty Island, 原來叫做貝德羅島——Bedloe’s Island)上的銅像。然而,這座聞名遐邇的自由女神像並非出自美國藝術家之手,而是法國政府為紀念美國獨立一百周年,於1886年贈送給美國的一份特殊禮物。它是由曾經設計過艾菲爾鐵塔的法國著名工程師艾菲爾(A.G.Eiffel, 1832—1923)負責設計,法國著名的雕塑藝術家巴陶第(A. Bartholdi, 1834—1904)創作完成的。這尊自由女神像並非巴陶第幻想的結果,而是來自生活實踐,因為他曾經目睹過一位手持火炬為自由而鬥爭的婦女形象。於是,他就萌發了以這位婦女為原型創作一座象徵自由的雕像念頭。這座雕像以法國公民捐助制作。在創作時,巴陶第採用了他那美如希臘女神的妻子的體型和他母親那嚴肅而慈祥的臉部。這項工程始自1874年,1884年竣工。雕成後的銅像左手拿著《獨立宣言》,右手高舉巨大的火炬。像高46公尺多,基座高約19公尺多,內設美國移民博物館。火炬上可站立12人,頭上可站立40餘人,站在雕像頭頂,紐約市全景盡收眼底。1886年10月28日,美國第22任總統克利夫蘭(G.Cleveland, 1837—1908)參加銅像的揭幕典禮。

23) 【長島】(Long Island) ☆☆
美國東部哈得遜河河口與東河以東的島嶼,屬冰川堆積物構成的沙質島嶼。該島面積4356平方公里。其西部為紐約市的布魯克林(Brooklyn)與昆斯(Queens)兩區,由橋樑聯通曼哈頓(參看該詞條)和布魯克斯(Bronx)兩區。長島上建有紐約市最大的機場——約翰·甘迺迪國際機場。東部為農業區。南北海濱有著名的海濱浴場和療養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