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中市逢甲附近,一所專門提供大家美語、歐語學習的地方,從最基本的音標,到基礎的生活會話、實用美語、文法結構、字彙閱讀;到國中、高中英文、商用英文;到各類英文證照課程(TOEFL托福、IELTS雅思、TOEIC多益、GEPT英檢、SAT、SSAT、GRE、GMAT)以及德、法、西、葡、日、韓語等補習。
此外,我們還有二十年代辦留學經驗的碩博士級顧問群,專業辦理美、英、澳、加、紐、新、日等國的留學、自助遊學、遊學團等服務。
點這裡,有更精彩的留學遊學知識和信息。

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名師指導-- 解讀 GRE 閱讀中最常用的幾種思維,快速提升閱讀能力

 GRE(Graduate Record Examination)考試一直被考生們奉為英語考試中的 God Read English,被廣大考生視作留學道路中最大的障礙。不可否認,GRE 考試確實有一定難度,並不像有些同學主觀認為的那樣,聽聽課就可以順利通過的。原因很簡單,GRE 是美國、加拿大的大學各類研究生院(除管理類學院,法學院)要求申請者所必須具備的一個考試成績,也是教授對申請者是否授予獎學金所依據的最重要的標準。簡單的說,GRE 考試是測試考生是否具有研究生思維的考試,是決定國外學校是否給你錢的考試,就算簡單又能簡單到哪去呢?所以在講各種邏輯思維之前,首先想聲明,如果作為考生的你,每次做 GRE 閱讀練習的時候,文章都讀得懂,但是題目是錯,那在我如下寫的文章中,你一定可以找到想要的。但對於某些單字還未背過的考生,對文章完全不知所云的考生,就指望看了這篇文章後就成為“東方不敗”的,我建議還是現實一些,從基礎做起。技巧永遠是建立在實力之上的。
  有很多考生已經很艱辛地完成了背單字方面的工作,建立了較好的基礎,對於 GRE 閱讀中的文章,也能夠讀懂一二了,可做起題來,一選就錯,一對答案就恍然大悟,再做題,還錯。可以說身心的摧殘已經到了極限。這時候就要停下來思索一下了,問題究竟出在哪呢?在邏輯思維。舉個簡單的例子,大家記得在中小學學國文的時候,老師在講每篇文章前的第一件事就是介紹文章的寫作背景,然後讓同學們結合背景努力地去在文章的字裏行間挖掘深邃的含義。這就讓學生們潛意識的形成了一種思維——我所看到的一定不是我所看到的,一定有什麼我看不到的深刻含義,於是結合自己的背景知識深挖細究,把很多文中沒有的資訊都挖出來。這種思維在解決語文考試時固然有效,但是現在考生們要面對的是 GRE 考試,是一門不同于東方文化的外語考試。需要對大家的思想進行重塑,以往天馬行空的幻想式閱讀方式是絕對不適合GRE閱讀的。下面就和各位考生一起分享一下,在GRE 閱讀中,幾種大家需要注意的常見邏輯思維。
  1. 文中沒說的不要選
  有同學看到這第一個思維就在笑,這誰都知道,為什麼還要強調呢?我把這個思維放在第一個講,是因為這是考生們最容易犯的錯誤,也是GRE考試閱讀中最重要的一個思想。舉個很簡單的例子:
  問大家上面兩個圖形是什麼圖形,大家都會無奈地笑笑後說,圓形和三角形。在大家無奈的笑後,我也只能無奈的笑笑,答案錯了。因為根據三角形的定義,是三條線段圍成的一個封閉圖形,但是上面的圖形並不封閉。同理,“圓”那個圖形也並不是圓。這就是考生們經常犯的錯誤,總會主觀地根據自己的知識,把一些文中不存在的東西給填補上,然後得出一個看似有理,實則荒謬的答案。所以請各位考生在下筆選之前,首先問自己這個原文到底說了沒有,三思而後選。
  2. “取非”思想
  這個思想很簡單,但是很有用。大家從高中開始就學習英語文法中的虛擬語氣,但是大多數人學會的僅僅是虛擬語氣中的一些規則,估計現在還忘了,這個只是只明其表,不明其理。在 GRE 閱讀中,虛擬語氣就有一種很有用的含義,那就是——見到虛擬語氣就要想到“取非”。比如作者如果寫到:“如果我能夠把韋氏字典都背完,那我 GRE 閱讀肯定沒有問題了。”這句話其實想要表達的問題就是“我的 GRE 閱讀有問題”。
  下面我們來分析下,如何用取非的思想處理 GRE 閱讀考試中的虛擬語氣。
  (1) 若在文章中看到虛擬語氣,考慮直接取非反義理解,迅速把握作者態度。
  如下面這句話:
  例一:Perhaps, some scientists thought, migrants determine their geographic position on Earth by celestial navigation, almost as human navigators use stars and planets, but this would demand of the animals a fantastic map sense. (選自N0.6題第一套section 1短文章)
  這句話看似很長,翻譯成為中文的意思是:“有些科學家認為,就像人類採用恒星和行星來定位一樣,候鳥或許也是採用天體的導航才得以確定它們所處的地理位置,但這要求這類動物具有令人難以置信的地圖感。”中文讀過去都讓人頭疼。其實我們用虛擬語氣取非的思想來處理,其要表達的意思就很簡單,對前半句話取非,說白了就是前半句話是行不通的,也就是“migrants cannot determine their geographic position on Earth by celestial navigation.”可以知道作者對這種解釋持負評價。
  我們再來看個例子:
  例二:According to natural selection theory, a worker would enhance her fitness—or ability to propagate her genes—by hatching her own eggs in addition to or in place of the queen’s.(選自1999年10月考題section 5短文章)
  這句話也是虛擬語氣,我們直接取反理解,作者想要表達的就是 “a worker will not enhance her …”
  運用這種取非的思想我們可以迅速的把握作者的態度,以及作者想要表達的真實意思。就不用先翻譯成繞口的中文,再拼命的思索其中的含義,可以有效地為考試爭取時間。
  (2) 在題幹中看到虛擬語氣,大多需要用到取非思想,與之相對應的一種題型是 GRE 閱讀題中常見的一種,叫做“改進型取非題”。看例子之前,先簡單解釋下什麼是“改進型取非題”。很簡單,如果題幹問“如果一個物件怎樣會更好”則是改進型取非題,來看具體的例子:
  例:It can be inferred from the passage that the “first theories” of grazer control mentioned in line 3 would have been more convincing if researchers had been able to(選自NO.6第二套section 1長文章),這是一個典型的改進型取非題題幹,問的是第三行第一個理論怎樣會更好。
  邏輯思路:既然是改進,原文肯定說到了它的不好之處或者有unless的句子,我們把造成不好的原因取非,就是所要的答案了。
  按照此思路定位原文三行,看到後面有這樣一句話“A low number of algal cells in the presence of a high number of grazers suggested, but did not prove, that the grazers had removed most of the algae.”注意看插入語部分的“but did not prove”,這個就是缺點,取非就是“prove”再看五個選項:
  (A) observe high phytoplankton numbers under natural lake conditions
  (B) discover negative correlations between algae and zooplankton numbers from their field research
  (C) understand the central importance of environmental factors in controlling the growth rates of phytoplankton
  (D) make verifiable correlations of cause and effect between zooplankton and phytoplankton numbers
  (E) invent laboratory techniques that would have allowed them to bypass their field research concerning grazer control
  一眼掃過去就只有一個選項在講證明,就是D中的verifiable。所以答案選D。很快解完此題。
  (3) 取非的思路除了可以在虛擬語氣中使用,還可以在另一種邏輯關係中使用,就是強對比的關係,也就是 GRE 閱讀題中另一種常考題型“強對比互取非題”,其主要特點是:原文中有強對比的雙方,題幹只問及其中一方,答案是對另一方敘述的取非;或者題幹和原文存在強對比要素,如典型的時間要素,答案也是對原文的敘述取非。
  來看個簡單的例子:
  例:The author suggests that, before the early 1950’s, most historians who studied preindustrial Europe did which of the following?(選自NO.6第三套section 4 長文章)
  思路:在題幹中看到了1950’s,第一反應就是要回原文定位,發現原文
  只講到了”in the early 1950’s”並沒有”before”,這顯然就是時間上一個取非的關係,我們把in the early 1950’s幹的事情取個非,就是之前幹的事情。答案就很好選了,在此不舉出來了。
  這個思路很好理解,比如說“我95年第一次去台北。”很顯然,95年以前我就沒有去過台北。這就是時間語的取非。其他的強對比關係(如處於相對低於空間的事物通常其特點呈強對比;新事物、新觀點和舊事物、傳統觀點呈強對比;用最高級、唯一性限定的事物和其餘所有同類事物的特徵呈強對比等),相信考生可以一眼看出,在此就不在一一列舉例子了,重點在明白這種取非的思路。
  3. 關於邏輯命題的問題
  此類題目在 GRE 閱讀中稱為邏輯題,就是哪個選項成立,會 support/weaken 原文的觀點。
  先講講裏面的邏輯思維,一個命題主要由三部分構成:條件、結論以及條件到結論的推理過程。如果同學們看到一個中文問題,說“下列哪項可以支持原文觀點?”相信同學們的第一反應就是找原文的結論,再看哪個選項支援結論。這個思維就太狹隘了,因為支持條件、結論和推理過程都是對原文觀點的支持,這點思維大家要建立起來。用一個例子給大家分析鞏固下這個思維,具體題目和文章就不引述了,考生可以看看N0.6第二套section 1的長文章,講的浮游植物和浮游動物之間關係。文中有這樣一個推理,由“出現了高密度浮游植物的地區,浮游動物就少”推出了“浮游植物分泌排斥劑,把動物趕跑了”,後面有題問到如何削弱(weaken)此結論,我們直接看看正確答案(B)“動物排斥和植物種群密度是無關的”。言下之意就是把推理過程推翻了,條件是推不出結論的。我們來看看,如何推翻條件,“在某些地區,出現了高密度浮游植物,但浮游動物並沒有減少”。這就削弱了條件。再看看如何削弱結論,“試驗中,將植物體內的排斥物質放在正在培養著浮游動物的容器中,並不能使浮游動物的數量減少”結論就削弱了。所以考生們在做完一個邏輯題以後,不要滿足於答案,要多想想到底是支持或削弱了條件,結論還是推理過程。當把這種思維變成自己思維一部分的時候,自然可以應對自如。
   本文簡單討論了GRE 閱讀中常用的種很重要的邏輯思維,這些思維建議同學不僅僅要寫在紙上背誦,因為拿來背誦,這些就不是思維,而是方法了。這不是考數學,不是讓大家在考試的時候用定理,而是要把這些東西變成自己本身的一種思維模式,以後就用此種方式來思考問題。等大家出國留學,融入國外的研究生生活後,會發現,這些邏輯思維是一筆不小的財富。其實 ETS 並非故意出“變態”的題刁難大家,大家仔細想想,這些都是些縝密的邏輯思維,都是科學研究必備的思維。望各位考生能好好體會,好好吸收,多多練習,必定能戰勝 GRE 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