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中市逢甲附近,一所專門提供大家美語、歐語學習的地方,從最基本的音標,到基礎的生活會話、實用美語、文法結構、字彙閱讀;到國中、高中英文、商用英文;到各類英文證照課程(TOEFL托福、IELTS雅思、TOEIC多益、GEPT英檢、SAT、SSAT、GRE、GMAT)以及德、法、西、葡、日、韓語等補習。
此外,我們還有二十年代辦留學經驗的碩博士級顧問群,專業辦理美、英、澳、加、紐、新、日等國的留學、自助遊學、遊學團等服務。
點這裡,有更精彩的留學遊學知識和信息。

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GRE 數學的難點及解決方法(三)

問題三及其解決對策
  解決時間不夠的問題的最重要的方法在於熟悉數學知識點和常考的考點。
  熟悉知識點分成兩個部分,首先第一個是熟悉公式,比如幾何裏面的圖形面積公式,比如方程中根與係數關係公式,因式分解公式等等。
  熟悉的意義在於當考生在讀題的時候就能把題幹的語言在腦海中化成公式,從而加快解題速度,而不用再去想:題目這麼說,到底是什麼意思呢?達成這一能力的唯一途徑也只能是多做題。即使覺得自己的數學基礎不夠,書本和教材裏面的題目也夠提升這一能力了。
  例如,我們來看一個題目:(數值比較題)The vertices of an equilateral triangle are on a circle.
  The length of a side of the triangle The diameter of the circle
  在拿到題目的時候就應該在腦海中形成這樣一個圖像:一個等邊三角形內接在一個圓裏面。那麼所有的數值都可以算出來,先不要看題目,我們心算出圓的半徑和等邊三角形的一個邊的關係:1:√3,其他關係,比如三角形和圓面積的關係也可以都算出來,這時候再來看題目的兩個題肢:三角形一個邊的邊長,和圓的直徑(注意是直徑不是半徑),他們的比值就是 √32,也就是 1.732: 2 (這些基本的數值要知道)那麼很顯然就是選 B
  總之,在讀題幹的時候,預讀和預知題肢內容的這一個步驟是很重要的,可以大大加快解題速度。
  另外一種情況是記得具體的數值,比如圓周率的數值3.14,就很重要,在很多圓的計算題中,圓的周長,面積的數值基本上都是 314 的倍數,比如 628,比如 157,等等。還有特殊的直角三角形的邊角關係,345111.4145121311.1732等等,最好熟記之,以利於減少計算時間。
  這樣,做題的時間就會從 分鐘左右變成 30 秒不到,那麼整個筆試數學的部分就應該提前 10-15 分鐘左右做完。
  但是實際做題時間往往僅僅只是減少了 分鐘左右,為什麼實際和理論的時間預估不同?這個差別就在於很多題目不是只考查一個知識點,而是綜合題目,更重要的是,5 題的圖表題和其他應用題的讀題時間遠遠超過了 30 秒鐘的預算。這就要求同學們做到兩點:快速地從應用題冗長的題幹裏面濃縮出一個數學關係;做圖表題中,第一次略讀圖表時要厘清數量關係而不是關注於具體的數值。
  例如:mechanical toy cars A, B, and C, each traveling at its own uniform rate, started from the same point at the same time and raced a 400-meter course. When A crossed the finish line, B was 40 meters behind A, and C was 58 meters behind A. When B crossed the finish line, how many meters was C from the finish line?
  整個題目最重要的是能立刻得出關係式:400/A=360/B=342/C
  忘掉不重要的單位,除非單位不同要換算(而這一點往往不會考到,就算考了單位換算也應該在讀題的時候加以考慮)。那麼ABC三者的速度關係顯而易見,最後的答案也應該一清二楚。
  綜上所述,解決數學難點的最根本方法是熟能生巧:多做題。做題的意義不在於數學知識的復習,而重點在於熟悉這些數學的說法。當然有的時候題目裏面也能遇到一些生字,順便背誦之,何樂而不為呢?
  當然,從整個考試的題型分部來說,準備數學最重要的是多做應用題和圖表題。我們知道,整個section前面一半是數值比較題,這些題目相對簡單,所以平時練習時最好略之。圖表題我們平時接觸的不多,要詳細地重點地做。不過圖表題裏面也有難度的不同,我們最熟悉的柱狀和餅狀圖其實並不難(不難的原因也是我們熟悉),而另外一個相對陌生的題型,比如地形圖,頻率分佈圖和table圖,尤其是多圖聯合,要重點做。
  另外,就應用題來說,難點是閱讀,所以也應該大量做。我們知道提升英語閱讀能力的唯一方法就是多讀,那麼提升以英語為基礎的數學的方法也應該是多讀多做。
  就 ETS 的出題趨勢來看,數學考試正在變得越來越難,這是由美國數學基礎教育的難度增加而導致的。所以數學不能輕視。而由於數學和語文的占分一樣多,並且數學相對容易考到很高的分數,所以我們應該把數學分數目標定在滿分。實際上數學題要做對一題比起語文的任何一種題型的正確概率都要大,因此大家應該爭取在筆試之前把數學書(應用題和圖表題)儘量過一遍,一方面熟悉題型,另一方面也能增強信心。要知道,就算一個人對自己的某一方面極其有自信,但是沒有親身經歷過,或多或少總會有些心虛,這是人類不可避免的一個缺陷。不管大家的數學基礎多麼好,也沒有哪個人能保證自己的數學一定能滿分,所以一定要多練多做,以減緩語文相對比較大的壓力。  
  如果教材題量大,但是平均難度相對比較小,一個人在做簡單題太多遍以後,會因為慣性反而降低了自己的思維敏銳度,尤其是數學思維敏銳度,因此對於數學比較好的同學來說,千萬不要把教材做一遍以上,這是得不償失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