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中市逢甲附近,一所專門提供大家美語、歐語學習的地方,從最基本的音標,到基礎的生活會話、實用美語、文法結構、字彙閱讀;到國中、高中英文、商用英文;到各類英文證照課程(TOEFL托福、IELTS雅思、TOEIC多益、GEPT英檢、SAT、SSAT、GRE、GMAT)以及德、法、西、葡、日、韓語等補習。
此外,我們還有二十年代辦留學經驗的碩博士級顧問群,專業辦理美、英、澳、加、紐、新、日等國的留學、自助遊學、遊學團等服務。
點這裡,有更精彩的留學遊學知識和信息。

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名師指導:托福口語第一題「獨立話題」精析

 托福口語的第一道題目是獨立話題,也可稱之為自由發揮題。看上去很隨意,考生容易拿個較好分數,但事實卻是難倒了不少英雄好漢。可何謂之難呢?接下來我們一起分析一下:

  (一)第一題——簡單原則,即:沒有對錯之分,只要自圓其說即可

  第一題是開放性話題,內容涉及4個大方面:人、物、地、事。要求考生在15秒鐘的準備時間之後,用45秒來回答問題。這些問題都是最身邊、最生活、最簡單的話題,考生只要用最簡單的語言答問題之所問即可。有些時候用一些比較複雜的字彙或者句子結構反而會成為口語熟練表達的桎梏。因此腦海中最先閃現的詞或結構就可以摘來使用,當然這些字彙和結構要求恰當、合適。

  (二)考生通常遇到的問題

<1>整體來看——語調缺乏起伏;流利度不夠;流利但是發音不清晰,語調太平;銜接性不強。

<2>語言應用方面——用詞不當(大詞小用);句子結構有誤;有明顯的文法錯誤——思想混亂,三單、過去式形式錯誤,男女不分。

<3>話題開展方面——有理由,沒細節;只有細節,沒有提煉出理由;語言空洞,理由和細節不能支撐所持觀點。

<4>中英轉換時找不到合適且恰當的英文表達。如果考生出現了上述所有問題,那自然分數低的“可觀”;一般考生只會出現上述個別現象,所以只要對症下藥,就可取得比較高的分數。

  (三)解決方案

  1、每天的發音練習必不可少——至少堅持一個月。大家要記住:語音方面,如果不是糟糕的不可救藥的話,都是可以糾正過來的,所以首先要對自己充滿信心。那麼到底要練習哪些音呢?其實就是音標中的6個困擾音,即考生最不容易發到位的音——[ɑ:]、[e]、[æ]、[ei]、[ai]、[au];考生必須對著鏡子把嘴型做到位,不斷讀這6個音,同時也要讀其相關的單詞,每天至少要練習30分鐘。

  2、選擇合適跟讀材料,每天跟讀30分鐘——不必花費心思挑選跟讀材料,只要跟讀我們的聽力材料即可,尤其是跟讀簡單的對話材料(因為其內容比較生活化,有些短語可借鑒到口語內容裏)注意模仿其語音語調,至少跟讀 3 遍,並且總結其中的常用英語短語表達。

  3、每天10分鐘的口語小段——謹遵第一題根本原則——最生活,每天用10分鐘的時間完成一篇口語小段,內容是一天當中任何值得紀念的人、物、事、地,字數在 93-107 字。寫完後糾正出文法錯誤,然後熟讀自己寫的小段,繼續完善。完善後,儘量做到脫稿復述出來,要求流利且注意到語音語調;期間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總結常用口語的地道英文表達,並且通過不斷實踐,不斷使用來熟練掌握這些表達,為口語考試打好基礎。

  那麼總體來說,每天花在口語上的時間為 1.5 小時,時間不算多,但是貴在堅持,貴在自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