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中市逢甲附近,一所專門提供大家美語、歐語學習的地方,從最基本的音標,到基礎的生活會話、實用美語、文法結構、字彙閱讀;到國中、高中英文、商用英文;到各類英文證照課程(TOEFL托福、IELTS雅思、TOEIC多益、GEPT英檢、SAT、SSAT、GRE、GMAT)以及德、法、西、葡、日、韓語等補習。
此外,我們還有二十年代辦留學經驗的碩博士級顧問群,專業辦理美、英、澳、加、紐、新、日等國的留學、自助遊學、遊學團等服務。
點這裡,有更精彩的留學遊學知識和信息。

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名師指導:新托福獨立寫作技巧解析之思路--立意篇

 立意要與論題相匹配、要能言之有物、選擇的無論是2個還是 3 個論點,內在一定要有聯繫。

思路(寫作目的,立意)
  由此進入破題與立意結合的階段。充分的破題所積累的大量思維方向給我們以信心,要做的只有一項遴選工序了。而這選並不是閉上眼睛隨手挑,而要符合以下條件:
  1,要與論題相匹配。論題問的既然是提高生活質量與否,一些無關緊要的改變就應該棄之不用,比如烹調時間縮短這一項改變,是事實,且未對生活品質有直接明顯影響,就應該避免用作主要論點。
  2,要能言之有物。這是再功利不過的一條標準。比如我自己提到了食物準備時間縮短能讓人性情改變,破題時覺得不無可能,真落筆時卻不知道由何說起,如果選了這一條為一個主要論點,結果是我說了一句話就走人,那還不如選個能下筆,能展示語言功底,也能顯示思維縝密的寫作方向。
  3,選擇的無論是2個還是3個論點,內在一定要有聯繫。這其實是整個立意階段的重頭。要立意,就是要明白自己表達的物件是什麼,明確立場。然後站在這個立場上,挑選支持自己的論點。
  破題結束後,第二要做的重要事項便是整理行文思路。破題過程其實是個發散思維的過程,而立意,則是要把思緒收回來,組織化,理清它的脈絡紋路,讓他們按照自認為最有說服力的順序排列好,準備落於紙上的過程。這個說服力的強弱,應該以什麼標準判斷呢?筆者認為,能說服讀者的議論,在論點選擇上應該遵循一個原則:三個(或者兩個)論點不能在層面上有交叉,但要符合一條明線:支持全文觀點。而最打動讀者的論點選擇,不僅遵循上面的原則,三個看似不交叉的論點間還有一條暗線貫穿一致。令全文渾然天成,回味無窮。
  立意的第一步,按照上面的原則看,當然是先確定觀點。以題目為例,筆者願意選擇否,食物易於準備降低了人們的生活質量。第一步踏出去了。
  確定觀點後,破題時得到的思緒方向,明顯不利於我的就應該排除。比如營養價值改變這一條,雖然速食文化的確對人體有害,但另一項速食:生疏和熟粗糧,就是向有益方向改變的,兩者勢均力敵,僅管是很容易想到,也很容易舉例論證的論點,卻不宜使用,因為如此貿然用了,有思維不縝密之嫌。然而,這畢竟是一塊好啃的骨頭,如果其他論點都不好論證,還可以回頭撿起這一條來,隱去健康速食那個事實進行作文,當然,這依然是下下之選。
  排除異己之後,便該比較遺留的可能性論點,選取能言之有物且不交叉的項目,作為主要論點了。發散思維時,思維如洪水,席捲一切進入視野的可用之材,但大浪淘盡後,選擇時就要格外注意這些素材的特徵屬性,看准了著手點才能下手。一個可能的論點必須作者有話可說才能選用,但如果對一個論點有太多話要說,就應該停下來,看看這些話能否安插在其他論點上。這也是出於觀察論點間交叉性的需要。比如我選生活節奏改變,引發出速食對食量的影響,再引出對身體的影響,但第一個選擇的論點是營養價值對身體的影響,兩個論點就交叉在一起了。
  在挑選論點,尋找言之有物這個“物”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避免層面的交叉,而這個層面,也要從題目中來:題目問的是對生活品質的影響,這些選擇的層面一定和生活品質有關。生活品質又有什麼層面呢?身體健康是一層,心理健康是一層,這兩者合併在一起,是人類健康生活的基本要求,而物質享受是在基本要求上的錦上添花,又可以算一層,三層不交叉的層面就找到了。以此為依據,再回頭找匹配的論點,事半功倍。此處也需要注意,破題時給出的方向只是方向,不是成熟的論點。有需要時,可以把匹配的幾個方向糅合成一個論點,方便下筆。
  針對本題,筆者草擬三個論點如下:身體健康下降:速食對食量的影響。心理健康下降:快速的生活節奏造成壓力。物質享受下降:精心調配的美食是一種格調,人們正在沉淪於生活壓力中,喪失享受的品位。
  為調整思路,筆者絞盡腦汁才準備出這三個論點,大家可能都看得心滿意足,以為思路完成了,可以下筆了。事實上就這麼下筆,的確已經可以成文了。可要寫成一篇動人的議論,還是不夠。因為這三個論點雖不交叉,卻只有一條明線為關聯:這條明線就是支持全文觀點。細細研究,它們再無其他聯繫,如果寫成文章,讀後不會有一氣呵成的暢快淋漓之感,也不會特別深入人心。
  這條暗線,應該是什麼呢?是讓文章從死板規矩的舉例說理,三片豆腐塊兒拼成的死文字,變成有思想,有靈性,能從紙上走出來,走進讀者內心去的,作者的心聲。這暗線,就是前文提過的,能賦予文章品格的,剛柔之論,是或者以情,或者以理,串聯整篇文章。以這個題目為例,筆者決定以理服人。
  既然這條暗線要貫穿全文,就必須與各個論點有一定聯繫。而在串連所有論點的同時,要避免交叉,就使這個暗線出於一個全新的視角。之前筆者從題目用詞的角度發散思維,再根據題目提問的出發點將發散開的思維分成三股收束起來。從題目本身入手,已無處再用力,可以使用的視角,只能從個人經驗和知識中採擷——而這正是獨立寫作的基本要求:writing based on knowledge and experience。
仍然以題目為例,筆者醉心心理學,因此這一次的暗線會從心理角度入手。調用筆者的心理學知識儲備,在遺留的可能性論點中尋找可以嵌含的切入點,將可以利用的心理角度理論排列出一定順序,落筆時以暗線而非明線的順序依次展開論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