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台中市逢甲附近,一所專門提供大家美語、歐語學習的地方,從最基本的音標,到基礎的生活會話、實用美語、文法結構、字彙閱讀;到國中、高中英文、商用英文;到各類英文證照課程(TOEFL托福、IELTS雅思、TOEIC多益、GEPT英檢、SAT、SSAT、GRE、GMAT)以及德、法、西、葡、日、韓語等補習。
此外,我們還有二十年代辦留學經驗的碩博士級顧問群,專業辦理美、英、澳、加、紐、新、日等國的留學、自助遊學、遊學團等服務。
點這裡,有更精彩的留學遊學知識和信息。

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雅思口試考試高分必讀 --考雅思須警惕考官的“潛規則”

潛規則一:今天請別“Sorry”

  拿雅思口語考試來說,如果考生不認識或聽不懂考題中的某個單字,他們完全有權利來問考官,而且不會被扣分。關鍵在於怎麼問——假如你只是說一句 Sorry 或 Sorry,I don't know,給考官的印象就是你缺乏最基本的社交能力,甚至是一種不禮貌、不友好的態度,此類考生一定會被潛規則掉(即落入最多5分的範圍)。相反,如果你說“Sorry,I didn’t follow that”或“pardon me”那是完全可以被接受的問話方式。因此,考生在碰到生字聽不懂某個單字的意思時,第一,切莫慌張(因為聽不懂是很正常的事);第二;一定要使用得體的語言來詢問考官,千萬不能只說一聲 Sorry!sorry 本身沒什麼錯,相反它是非常地道的說法,非常的口語化,但是壞就壞在太簡單,雅思口語畢竟是語言考試,需要大量的信息量來衡量考生的水平,這時,僅僅是一個“sorry”是不夠的。

  
潛規則二: 原創無敵

  先問一個常識性的問題,希望大家能不假思考地回答:如果你是一位雅思口語考官,每次考試要接待30個考生,而每次問到 food 時,30 個人都會異口同聲地說 delicious,而不是老外經常說的 yummy;每次問到“What do you think of Taipei?”時,30 個人的開場白都是“Taipei is a beautiful city……”這時你會有怎樣的感受和心情?筆者在教學中常跟學生說“請把人當人看,ok”,考官也是人啊,也有人的所有感情及情緒啊,每天都聽到相同的談話,不煩悶才怪呢!

  建議:西方人觀點,原創的精神比什麼都重要,原創的素材最有魅力的,在考官心目中,再好的字彙、再優美的語言,一旦成了“口水”就比任何東西都要糟糕。就剛才的 food 問題,我們完全可以說 fantastic, incredible, marvelous 等表示讚賞的詞,而談到對 TaiPei 的看法,情願用 Taipei is a great city 這種更簡單的語言來避免機械化的套路。說到原創精神的培養,一是多開發點同義字和近義字,來替代原來的 clich;二是多與外師交流,及時注意他們在用字方面的原創之處。

  潛規則三:
  
  考官最恨什麼

  
  考官最恨兩樣東西,一個是過於籠統抽象的回答,另一個是死記硬背的答案。專家給出的建議是:背誦一些優秀的答案的確是有助益的,但需注意一是儘量把 memorized answer 內化,即變成你思想的一部分或你自己平時講話的一部分;二是在背誦之後,至少要能用三種不同的方式來復述一遍。能做到這兩條的考生就能把 memorization 變作一件有意義的事情!
  
  潛規則四:
  
  有彈性的考官

  
  考官這種彈性對於考生來說,既有有利的地方,也有不利之處。如在老外的常識裏,structure 一般指人工建築,但某考生不理解這點,去描述 the structure of a company。考官不在意你是否老老實實地把描述題中的所有小問題都予以回答,他關注的是你有沒有能力進行長達 分鐘的細節描述、描述的生動性和可信性、以及你的用詞變化。
  
  潛規則五:
  
  第三部分:生或死

  
  這絕對是令人感到震撼的一句話,只有 Part3 才是決定考生命運的一道關卡!
  
  什麼是雅思的難題?如:Do you think all new homes will be equipped with household machines in the future Why 類似這樣的讓考生估測未來的考題屬於 Part3 中的高難題,或許會成為很多考官的一個殺手鐧。
  
  建議:雅思口語備考的 70% 以上的精力都必須用在 Part3 上,只有把這一部分補足才是真正的強大,而其中展望未來利弊對比事物差異今昔對比等題型是難中之難,希望各位考生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來應對它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